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 ESL是整合了各種英文學習資源的英文網站。首頁上除了有提供給英語初學和進階的讀寫練習,也有每日諺語和熱門英語學習的網站連結,前面介紹過的Special English網站也在其中。網站左側邊欄則集合了各式英語學習的網站。

Listen & Speak

Listen&Speak綜合了英聽和口說方面的資源。 聽力方面從給小孩子的簡短故事到商業、醫藥等專業領域的網站都有,也提供可以英語新聞、演講等網站,還有24小時英語電台。

特別推薦Well-Known Sites項目下的Daily Lessons(首頁下方可見)和ESL Online Talk Community。Daily Lessons網站有每日更新的小對話,除了可以搭配實際英文對話了解特殊片語的用法,每篇文章下方還有附文法解釋和練習題。ESL Online Talk Community讓所有想學習英文的人在網站下留下自己的MSN,想找線上網友互相切磋英文的人可以註冊此網站,留下自己的MSN帳號。害怕線上交友的人也有另一個選擇──ESL Robot,使用者可以在對話框內輸入句子,和機器人對談,如果文法出現錯誤的話機器人會糾正你並告訴你正確的用法。

Podcast

Podcast集合了可以下載音檔到電腦或隨身聽裡帶著走的網站。除了像ESL Podcasts一樣每天都更新、語速比較慢的音檔,Podcast裡也有下載CNNABC等新聞音檔的連結,或提供在家自學者學習的音檔。

to be continued...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British Council

對想到英國留學的人來說,British Council是非造訪不可的網站。「留學英國」的網頁裡除了介紹英國大學部、碩士班的課程,提供想去英國留學的人選擇學校與科系的方向,也有如何申請簽證、申請入學和入學標準的詳細資訊。British Council還設有獎學金專區,裡面的獎學金資料庫可以幫助想留學的人找到最適合的獎學金。

British Council的網站上也有報考英國大學及研究所須檢附的考試資訊。有關雅斯(IELTS)的報考日期、測驗日期、考試方式等詳細資訊都能在British Council上找到。

探索英國的大項目下有英國旅遊局和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和赴英旅遊簽證的訊息。即使不是為了留學目的造訪英國,British Council仍是非常實用的網站。

MQRE & IMDb

MRQE(Movie Review Query Engine)

MQRE是專門蒐尋國外影評的引擎,只要打上電影名稱,就能尋找該電影相關的資料和影評。較新的電影在MRQE裡會附上比較詳細的資料,老一點(像是二十年前)的電影除非是非常出名,不然資料會少很多。除了電影影評,MQRE也整理出DVD影評。有名一點的電影和新電影在右上角會有整體得分的整理,可以看出電影加DVD影評給分的整體趨勢,除此之外,也有網友的給分和評論在左手邊。

左邊攔有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最佳影評人獎和美國電影協會(AFI)百年百大電影的總整理。

如果輸入的電影在MQRE搜尋不到資料,它會推薦使用者上IMDb試試看。

IMDb(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是網路電影資料庫的縮寫,上面可以查到關於演員、電影和影集的各種資料。不管是只記得演員名字想查電影,或是記得電影卻忘記演員飾演的角色,在IMDb上面都查得到。它除了列出演員歷年演過的電影,也會把尚未上映的資料也先放上去。

首頁上IMDb會列出最近美洲上映電影的票房,還有即將上映的電影資料。它同時也列出網友查詢的熱門度和動態,可以從中得知大眾對那部電影的關注度。

必須小心的是IMDb上面的資料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確,有時會出現未經證實的謠言。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英文中國郵報

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

英文中國郵報網站除了可以瀏覽每日台灣發生的大新聞,還設有台灣生活專區(左側的Taiwan Living),裡面包含了旅遊、最近撥出的電影和藝文展演等資訊。

在旅遊方面,英文中國郵報除了介紹台灣的旅遊景點,也有專門介紹民俗信仰(像是媽祖出巡)或是各地舉辦的活動(比方說,桐花祭)的文章,可以從中得知要怎麼向英語使用者介紹台灣特色。

最特別的是,在生活專區的Chinese Fable裡,有傳統信仰人物還有各式歷史人物──從清水祖師、唐明皇到順風耳和千里眼──的英文介紹,應有盡有。

Inogolo


和詞條、發音全部都由網友提供的Frovo不同,Inogolo是查尋專有名詞發音的網站。它用有了各種人名的美式發音──從奧斯卡金像獎得獎人到世足賽運動員、文學家、藝術家、國會議員,甚至是書中角色的名字,也包含各國地名、食物、動物的發音,對不知道美國人到底怎麼發來自其他語言的字的人是一大福音。

進入網站之後,除了可以直接輸入想查的字,也可以從Browse names裡的大分類選擇想查的類別,或用Pronunciation guides選擇一些比較特殊的類別(像是魔戒角色的發音、諾貝爾得獎者的發音等)。

倘若想知道的字在Inogolo也找不到發音,不妨試試看網頁上方的Web search選項,它會利用網路連結到其他有關那個字的網站資料。

相關網站:英式發音Howjsay.com介紹

Forvo發音辭典

Forvo發音辭典提供了258種語言的母語發音。所有辭典上的字都是由網友提問、網友回答,因此使用者可以在Forvo中聽到最道地的發音。網站中會標明朗讀者國籍,所以有來自不同地區的腔調可供參考。

由於辭典中詞彙的多寡和網友的來源有關,所以目前以葡、英、俄語辭彙為大宗。也因為Forvo所有的資料都仰賴眾多網友,許多詞條尚未有音檔,或即使有音檔,仍有錄音的效果欠佳的缺點──有時候聲音小到幾乎聽不到,所以若要查冷門詞彙可能要有查到不字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