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ManyThings.org: American English Pronunciation Practice

American English Pronunciation Practice,顧名思義,就是讓使用者練習美式英文發音的網站。它的教材相當多元,除了單純的聽力之外還設有小遊戲,讓學發音和練習聽力沒那麼無趣。由於大部分的教材都與聽力相關,這個網站需搭配喇叭學習。

網站左邊是關於英文一些常會混淆的音,比如說,像是英文的th和z、n和ŋ等音的聽力練習。如果過程中選錯答案,系統會馬上顯示。右邊則是比較初階的英文發音,搭配youtube影片練習。所有的語速都經過特別調整,即使是初學者也能聽的很清楚。

如果想要學英文的語調(intonation),可以參考Manything.org底下的Daily Pronunciation Practice這個網頁。它每天都會放上六句不同的句子,每個句子會重複三遍,句子與句子間的停頓也可以調整,讓聽者可以再聽完句子以後馬上複誦,然後對照自己與範例的語調差別。

除此之外,網站上方的Reading (with MP3)也是很好的英語聽力與口說練習資源。這個網頁裡有環境、歷史、健康等文章朗讀,還收錄美國名人(像是總統歐巴馬)演講、著名作家的短篇故事的朗誦等等。所有文章的朗讀語速都特別放慢、發音清楚,想練習口說與聽力的人可別錯過。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EasyBib

EasyBib雖然說是個輕鬆參考資料的網站,但它和平常列參考書目時一樣,在開始使用之前,必須先記下參考的資料是哪一種(網站?書?期刊?),它的標題或書名,出版的年份、版次,引用的卷次、章節、頁碼等等。

一切都記下來之後,就可以到EasyBib的網站。首先先選擇引用的種類(如果找不到可以按All 58 options的選項),然後可以選擇要Autocite,輸入資料相關資料讓網站幫你尋找、稍後再加入詳細資料,或者也可以選擇Manual entry,全部自行輸入。

底下用Hong Kong Connections這本書做例子。

資料全部輸入之後,按最底下的Create Citation鍵(紅圈),就可以看到網站做好的引用資料。

當所有的引用資料都輸入完畢,可以選擇copy & paste另開一個網站去複製貼上做好的引用資料,也可以選擇把引用資料另存成word文件或google文件。

除了做引用書目外,EasyBib也有很詳盡的參考書目引用說明,每一種引用資料都附上圖片範例,簡單易懂。只可惜網站裡範例開出來的速度非常慢,可能要選擇直接下載來觀看資料會比較省時間。

Purdue Online Writing Club: Research and Citation Resources

至頂文章上的連結會直接進入Purdue Online Writing Club中教讀者如何寫論文的部份。

Research and Citation Resources裡提供APA、MLA等論文常用格式的正確寫法,只要按進APA/MLA下的workshop,就會看見詳細的條目,從文章封面、主題、註腳,一直到最容易出錯的資料引用都有詳盡的解釋。如果嫌英文太多實在懶得看,可以直接按APA/MLA的Formatting & Style Guide,裡面有實例可以照著寫。

在介紹格式之外,Research and Citation Resources也有教學生如何正確的引用其他文章、做摘要或換句話說,才不會從引用變成抄襲。



除了教人如何寫論文,Purdue Online Writing Club還有更多有用的資源:
  • General Writing是有關如何寫一般英文文章──從句子、篇章結構到標點符號用法都有介紹。
  • Teacher & Tutoring提供老師和學生相關的寫作網站,也有給教寫作的老師參考的建議。
  • Job Writing則教人如何寫申請表和履歷表。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Language Exchange & ESL Online Talk Community

Language Exchange

Language Exchange是網路上的社群,必須先註冊才能使用它的功能。註冊後可以先設定自己的個人檔案,告訴其他網友你的母語是什麼、現在在學哪些語言。之後可以利用網站的搜尋功能尋找學習相同語言的網友,或選擇加入有共同目標的群組。

ESL Online Talk Community

ESL線上聊天網其實就是一個讓所有想要練習英語打字和口說的人交換MSN的地方。在上面,你可以看到來自不同地方的網友留下他們的MSN和學習目標,希望能找到志同道合的網友。只要有MSN,就不怕找不到練習英文的夥伴。

Howjsay.com

Online dictionary of English pronounciation(howjsay.com)

Howjsay.com擁有英文的英式發音,除了查詢字也可以查到一些英文片語的發音。網站還提供一個快速查字音的功能──只要用分號區隔,便能同時查詢一個以上的發音。如果忘記剛剛聽過的發音,只要把游標放在粉紅色的字上,電腦就會自動複述那個字。查詢攔下面的google tramslate可以同時將查詢的字翻譯成其他語言。

Howjsay.com的缺點是它只提供發音,除此之外並沒有字典的功能。

相關網站:美式發音Ingolo介紹

Daily Lessons

Daily Lessons的課程內容其實來自線上英語學習English, Baby!。不過,和English, Baby!最不一樣的是,Daily Lessons完全是免費的。

Daily Lessons的內容多和電影有關。它會先在Info中介紹主要演員和大致的劇情,之後會附上有音檔和抄寫的英文對話。對話是一般國外口說的速度,用字也比較口語,可以學到一般課本裡不會教的字。游標只要放在有超連結的字上,就會出現生字的解釋,如果按進去會有例句。

每篇對話之後會有延伸問題、文法解釋和簡單的選擇題測驗,讓讀者自我測量,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讀懂了這篇文章。


類似網站連結:VOA Special English/The Classroom